离职的意外收获

今年离职有一个意外收获,合适的工作很难找,找工作的空白期间,买了个域名(towriting.com),开了这个个人博客,自此可以在这里记录自己的成长,乃至老去。

写博客的好处

这个好处是显而易见,人所共知的,刘未鹏很早以前就提出了一个技术人员应该写博客,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可以使知识融汇贯通。除了这些,世俗的讲,博客可以是姜太公钓鱼的勾,好的博客可以大大增加简历的含金量,吸引各种Headhunting;恶俗的讲,博客更可以引入Google Ads等,成为一项收入来源。

我为什么必须要写博客

  • 自己生于农村,较之同侪启蒙早,当时农村文娱匮乏,酷喜读书,聊以消遣。16岁左右,正值高中,甚喜作文,高二以前,还能写有生命的作文,语言与文字能力倍受老师同学钦佩,自己竟曾立志成为中国最后一个释、儒、道集大成者。高三读《石头记》,且其它科目压力骤大,遂由《芙蓉女儿诔》推导出适应各种命题的万能作文模板,自此文章徒具形式。虽旧梦难圆,但做程序员久矣,口齿含糊,木讷呆滞,想借写博客,防止自己失语与老年痴呆。
  • 从业三年来,读书不辍,遇问题好奇追根,所以技术进步较大。因识人不多,所以自视C++水平处周围大部分人之上。然半路出家,技术似空中楼阁,学习已经进入瓶颈期。技能进步的目标模糊,但写博客无疑是朝目标走的,瓶颈期只能先如此了,同时梳理一下三年来的收获。
  • 记录下自己活着的证据。

给自己的要求

  • 内容必需保证原创或翻译
  • 能保证每周一篇文章
  • 不能因为上一条的要求而使内容敷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