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舒适、充足的办公用品可以提高办公效率

讲一讲这四年来我所在过的公司都给我们程序员提供过怎样的装配,这些装备主要包括:计算机、椅子、文具、打印机、水果点心等。

第一份工作时

刚毕业时经朋友介绍去的宁波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公司规模百来人,产值2、3亿,要说效益还是不错的。公司不是纯粹的软件公司,所以不会在配置电脑、椅子上等方面针对程序员做特殊的考虑。对于电脑等办公用品,在新人入职时,会首先考虑分配旧的(离职员工用过的),如果没有旧的,会申购新的,而有些老旧的电脑基本属于奔四的水平,使用年限在5年以上。而我就不幸的分配到这样一台组装机,金河田的机箱螺丝都没了,P4/512M,键鼠是PS/2的,这台电脑的硬盘磁头老旧,运转的时候会“嘎嘎”的响,对面的同事老是嘲笑我的电脑不行了。这样一台电脑,可以想象运行通常的软件是很吃力的,VC6编辑代码也会经常卡,每次调试时按F5都要好长时间才可以反应过来。那时刚毕业,学习阶段,觉得也没什么资格要求什么,所以一直坚持了8、9个月后,找了一个机会向主管提出了自己电脑影响工作。主管让我去搬一台仓库闲置的工控机先用着,所以用了一段时间的工控机,工控机的性能比开始那台老旧机器好一些,不过声音极大,一开机整个办公室“嗡嗡”的响,每次下班时关机,对面的同事又嘲笑我,“整个世界一下子安静了”。

这个声音火车般的”工控机“用过大概2个月的时间后终于退出了历史的舞台。那时主管让我替公司采购一台品牌机,用于设备的配套机器,要求性能要好,所以我就采购了当时性能还算主流偏上的DELL商用机,I52400/4G,价格是7000多元。可是,机器买回来后发现PCI插槽不够用,退又退不掉,所以主管就让我用这台机器了,使用了新电脑后应该也是我技术提升最快、工作效率最高的时期,往后在同花顺的日子,我还一直怀念这台机器。

到我离职前2个月,老板娘发现了我们办公室那台闲置的金河田老电脑,让我搬给新入职的一位财务姑娘。现在想来但这台电脑节省的钱,不知能不能抵消使用此电脑的低效办公的损失?

那时年轻,椅子什么的从来没在意过,记得自己用的座椅相对还不错的,估计300左右,而其他人有的坐的都是大几十的普通家用椅,整个公司没有一条人体工学椅,但奇怪的是那时从来没有腰酸过,但一个老程序员已经腰肌劳损了,厉害时走路都很明显。

至于其他办公用品,比如本子、笔、插板、灯具等等是有的,不过拿的时候需要签字,记得我离职前后,好像有些东西需要主管审批了。

至于水果什么的,是来到杭州后,才发现可以有的。

第二份工作

同花顺的开发一般会配两台电脑,一台可以连接互联网,查找资料,另一台,只能连接SVN服务器,用于开发。电脑的配置策略也和在宁波时一样,优先选用仓库中剩余的机器,自己又不幸的被分配到配置较差的机器。那是一台P4的组装器,做内网开发机用,内存2G,其实应付一般的操作也还行,但主要是我们的项目代码是百万级的,所以VC6打开工程,或者调试时也是很卡的。而那台外网的机器,运行Win7还算跑的流畅。

当时配的椅子却是新的,比周围人的椅子要好些,但价格也不会超过500。来到杭州后,工作强度瞬间增加很多,所以坐在椅子上的时间也变得长了很多,所以这个椅子坐了大概1个多周,自己就腰酸背疼了,还是后来又花100多元买了个靠垫才缓解了这种疼痛。

同花顺每天中午是有水果供应的,这里的工作氛围也很融洽,中午有时吃着水果同时聊着天,心情愉悦后,办公效率自然就上去了。

不能提倡浪费,但在一些小的办公用品上,感觉这里有点节俭过了头。平时打印东西总是正面打了打反面,打印纸也经常没有,没有也只能去找,可打印纸的管理者竟然是负责公司日常事务的领导。我没有去要过,但听同事说过,要打印纸,这个领导要问你几个问题:直属领导是谁,打印纸做什么用,用几张,原来的为什么用的这么快?几个问题下来,再训上几句,半个小时可能就过去了。半个小时的薪水都可以买好多斤白纸了,很难想象上市公司的董事为何可以这样胡子眉毛一把抓。

现在

自己现在进入了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公司讲求“快",快就需要高效的工作。公司这么多年做过来,知道好的办公环境是员工高效工作的保证,所以我们的开发电脑配置都是主流的,自己现在的机器是I7/8G,椅子也是较好的人体工学椅。关于椅子还有一个小趣事,刚来这边时,瞅了一眼椅子,感觉很单薄,觉得很普通的椅子,骨架上面简单套着一个网状的坐垫和靠背。后来在一次培训时,听一位讲师讲到公司给我们每个人配备4K多元的椅子,是为了让我们可以舒服高效的工作。公司给我们配置了好的办公环境,我们自然没有理由不全力工作。

总结

说了一大堆儿话,不过是想说,有些人算不清楚,小的投入可以有大产出。切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自己以后一定要小心类似的思维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