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级程序员1的神话不过就是个,神话!它是由一些可悲的原因形成的神话:

  • 给普通人设置难以实现的预期
  • 宣扬虚无的神级程序员打压团队
  • 告诉某人是神级的并使其相信这一说法

现实总是正态分布的。大量的程序员是普通水平的,一些大牛已属异类,神级程序员只是传说中有(其实一些也很烂)。

Brooks’s law:

落后的项目增加人手,只会导致进度更加落后

神级程序员只是个神话

人们总是津津乐道神级程序员可以做10个普通开发者的工作。天方夜谭!10个孕妇不会只用一个月生出小孩,10个“神级”程序员也无法代替100个普通程序员。

  • 助理工程师 - 简单的问题复杂的解决方案
  • 工程师 - 简单的问题简单的解决方案
  • 高级工程师 - 复杂的问题简单的解决方案
  • 神级工程师 - 消灭复杂的问题于无形

我算是神级的吗?我自信自己是一个高级程序员,也小有名气。过去的20年我参加了很多成功的项目,但我从不是坊间最聪明的人。

高级 + 耀眼 != 神级

按我的理解:

高级 + 思想 == 神级

这和有没有名气并没有任何关系。不能因为某某人写博客、书或者善于演讲就说他是个好开发。

神级程序员关心代码行数吗?不,好的开发关注的是解决问题。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抱怨问题。

神级的团队是现实存在的

事实上,团队想法和经验的某些特质成就了神级团队,这肯定是你关心的。深思与实效的组织架构加上激情积极好学的开发者必能有所成就。假如你坚持叫某些人“大神”,他可能是团队的老师或指导者。

John Galloway曾说过:

“三思而后行”+“代码追求良质”是成就好团队的良方

建造一只聪明个性的团队。创建神级团队

翻译自The Myth of the Rockstar Programmer


  1. 神级程序员(Rockstar Programmer)是指技术能力很强、经验丰富还必须要有以一敌十的工作效能的程序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