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是互联网软件的从业者几乎听的耳朵磨出茧子的一句话。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才能做出好的产品,似乎是整个行业的共识,但对于这句话我大抵是不赞成的。

只为用户体验

”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首要的目的大概是为了用户体验,但极致的用户体验是否是成就“好产品”的必要条件?

何为好产品?按体验划分的好产品,在我看来大概有两种:

第一种重实用,轻体验。这种产品拥有用户不可或缺的功能,并且这个功能有可能“只此一家,别无分店”。这时,这款产品,就有资格“叫嚣”:想用我,就按我的规则来。西方的一些传统软件,功能强大或独特,但界面交互工程感很强,普通人上手困难,用户可能不多,但一旦上手,爱不释手。这方面的代表:传统的Linux。

第二种重体验,包装功能。以体验制胜,傻瓜式是其特色,人人可上手,可省心的满足用户基本要求,拥有大量用户,这种好产品有“讨好”之嫌。这方面的代表:360安全卫士。

一个产品,成为好产品,和体验并无必然联系,功能是关键,体验只是锦上添花。要知道,360安全卫士,不仅体验好,各种功能也是人们亟需的。微信很成功,张小龙也曾在不同场合说过,微信的火是满足了用户的刚需。你会更在意Google的页面还是搜索内容呢?

这是无法弯曲的事实:用户肯定是因为某个功能才使用某款产品的。所以对于用户个体来说,功能是决定产品好坏的最重要标准。

过分强调用户体验,只说明功能平庸!

锦上添花不容易

姑且不谈,从逻辑上讲,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必然站在创新的反面,因为创新之物,用户何来想法。

就是想靠“用户的角度”把产品的体验提高一点,也并不容易,因为"人心难测"。

1. 你不了解用户 你无法知道谁会使用你的产品。有限方式的用户调研不保证代表用户答案,这方面的例子是:美国《文摘周刊》1936年进行的总统竞选民意调查的失误。

2. 用户不了解自己 人有太多的人知缺陷,使其很难告诉你他自己真正的答案,因为他自己也不知道。这方面经典的认知缺陷是选择性认知、问题框架影响答案。

所以,费劲心机得来的“用户角度”也可能有偏差,更何况产品经理脱口而出的”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呢?

产品经理的大旗

常见,若干人围着一个产品经理,讨论一个产品的设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出自己对产品的设计看法,最终皆被该产品经理驳回: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 balabala。

难道说这句话时,该产品经理没有意识到刚才与你讨论的这些人不也是用户吗?

产品经理祭出“用户角度”的大旗,大凡三种情况:

  1. 真正设身处地或调研出的”用户角度“,至少他内心认为是这样。
  2. 为了一己私利,压制别人。像文革中的红卫兵,指责别人是走资派。
  3. 为了凸显自己的水平与专业性,信口胡诌。

相信后两种还是少数,但也客观存在这种面目可憎的家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