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买了一本《卓有成效的程序员》,看过几章后才明白为什么Stackoverflow里面人们会推荐这本书:它大抵是讲工具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程序员的生产率,但工具往往是人们漠视的。

工具的熟练使用,是人之所以成为人的一个重要条件。程序员也一样,虽然我们的可替代性很强,但一个“有成效的”程序员和一个普通的程序员的工作效率天壤之别。

工具是懒惰的程序员面对枯燥的劳动时下意识去寻找的东西。有些工具鲜有人知,但用过的人爱不释手。分享一下另自己爱不释手、每天都用的两款工具:

多粘贴板 Clipx

这是一款我每天都会使用,但认识的人里面没人听说过的软件,软件是免费使用的,下载地址在这里:Clipx

此软件的定位是代替Windows系统粘帖版功能,我们知道Windows系统的粘帖板只能保存最后一个拷贝或剪切的内容,但这对于我们程序员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每天有大量的Ctrl+C\Ctrl+V操作,这款软件就是为程序员而生的,Clipx可以保存多个历史剪切\复制的内容(格式不限:文本、文件、图片等),并可以快速的选择粘贴:

image

Linux下也有类似软件,不过感觉不太好用:Glipper。

快速查找 光速搜索

光速搜索是盛大出的一款免费软件,是以前一位同时推荐自己使用的,软件的优点是极速查找文件,并且有任务栏插件,方便实用。使用光速搜索,从此不用在忍受系统龟速的文件查找,唯一的一点不足就是此软件貌似不再更新,自己在Win7 64位下使用偶现Bug.

国外有一些类似的软件,比如大名鼎鼎的:Everything,但用来皆不如光速搜索体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