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知乎上很流行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从 X 离职,倒退一年快到自己决定离职的日子了,趁热闹,也说说自己为什么离职。

首先,照例发自肺腑的感谢一下同花顺,同花顺的日子是我C++进步最快的一段时间,在这里我接触到了正规的开发流程,并且遇到了一个很棒的团队,那时的日子每天都很开心。


切入正题,我为什么离开同花顺:

待遇认知的分歧

 员工离职的理由千万条,但薪水待遇肯定是大部分人选择离开的最重要的原因,不过大部分人不肯承认罢了。离职的导火索就是公司的年终奖,入职Offer上明确写明是3-6个月,可实际发到手的一月左右。我表明了自己的不满,公司领导以程序员不是钟点工,薪水是靠产品的收益决定的来“开导”我。这种观点不错,但是却是站在创业者的角度看的。自己作为一个打工者,站在打工者的角度上讲,程序员的待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并上下浮动于程序员个体的能力和工作产出。何况公司远没到揭不开锅的程度,你可以不按约定给我应有的Money,但不能忽悠我。

人为什么要工作?

 马斯洛总结了人的五种需求

 刚毕业时囊空如洗,一头扎进工作中,完全是为了实现人的第一种需求-生理(存)需求。自己前两年的工作确实是为了实现生存需求,但当工作两三年,衣食无虞,现在仍然工作的原因好像是上一阶段的惯性。有些人可能为了实现“昂贵”的生理需求(车房等)而工作一辈子,但对我而言这种动力不足以使我能持续激情的工作。

 顺着马斯洛的需求金子塔往上看,塔顶是自我实现的需求,这是人的最高级的需求。

 是否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是我衡量一份工作是否适合自己的重要指标。以前从没有在内心中将自我能力的提高作为工作的一个直接原因,觉得能力提高(自我实现需求)不过是为了能挣更多钱(生理需求),觉得后者才是工作的直接原因。看来我错了,自我能力的提高属于自我实现的需求,完全是促使我们工作的高级原因。而可贵的是,高级的需求好像兼容低级的需求,就是你在实现了自我实现的需求后,生理需求自然可以满足了。并且生理需求容易满足,自我实现需求难以满足,而自我实现的满足可以给人带来持久且真正的满足。在我看来,工作中的自我实现包括两点:自我能力提高和我(们)创造了有价值的东西。

而同花顺,据观察感知是无法满足我这两种需求的,尤其第二种,我的判断是错误的吗?

分割线————————–2014年8月2日————————————-

时隔半年发现自己上面说的东西有些空洞,现在我的老领导也早已离开同花顺,并在之乎专门回答了:你为什么离开同花顺。事到如今,一年半时间,原同花顺行情客户端开发组,一波十几个老同事,都差不多走光了。这种情况,公司自身肯定是有问题的,每个走的人肯定也都有自己的小九九。

就我来说,本不想再说同花顺的坏话,毕竟在这里认识了好多好哥们,而且不想给别人留下自己落井下石的形象,但如果是事实,为什么不说呢?

其实,离开同花顺最主要的原因是同花顺作坊式的管理让人看不到希望、没有尊严。如果是其他原因不可能所有人都想跑掉,要知道有些人找的新工作某些方面并不比同花顺好,但依然义无反顾的走了,因为新的环境会让人更有尊严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