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待命可能有些夸张,但它确实是以一种不成文的规定存在于一部分互联网公司。记得去年培训时,来自深圳总部的培训老师,自豪的说TX许多部门里员工都是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解决问题。听一些其它公司的朋友讲,他们也有非上班时间被叫回公司的现象。所以24小时待命在一些地方可能形成了习俗。习俗很可怕,哪怕明知是错误的人们也无力反抗,比如裹脚。

有时真的需要24小时待命

在一些小而美的团队,早期面对众多的对手,必须有快速的执行力,才可以抢占先机,可以说24小时待命是小团队早期阶段不会死掉的必备条件。

还有一种情况下,相关人员必须随叫随到,就是线上产品出现了严重问题,这是必须要立即处理的,出现了这种问题,相信大家每个人都会很着急,会主动赶回去的。这主要涉及运维和相关开发。

头痛医脚的昏招

但除了这两种情况,我看不出这种随意拉员工到公司的习惯有什么好处,相反会极大的侵害员工的积极性。如果在一个非创业期的团队经常出现周末随意拉员工回去加班的情况,那一定是产品和项目管理出现了严重问题。拉员工回去对于解决问题,治标不治本,相反还让人产生反感,让人有种疲于奔命之感。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情况容易滋生24小时待命文化:老板的淫威。这是我熟识的一个朋友身上发生的事,他经常在坐了一个小时公交快到家门口的时候,被老板叫回去开临时会议,而且一开就到半夜12点了。后来朋友离开了那家公司,想必他不愿意再过那种随叫随到的生活,毕竟家里还有娇妻幼子。

我现在也有些反感,周六早上被拉进微信群讨论产品问题,为什么不周五讨论?如果是紧急问题,我会立马回去处理的,但往往事情并不是那么紧急,往往是因为老板的不经意一句话,产品人员热情的跟进了,于是我们开发人员就到了公司加班。

陋习的危害

对于这种24小时待命的习俗,是没有人敢于站出来反对的,因为稍有质疑就会被扣上不积极没有责任心的帽子,以后在公司就别想混了。所以对于这种东西,大家往往道路以目。长久下去,必会影响公司的发展,挫败团队的斗志。

仔细想一下,24小时待命和不积极没有责任心责任心并没有必然关系,岗位不同,责任不同,就我们开发而言,责任心应该体现在按时保质的完成开发任务(协助处理一些突发事故)。QA的主要责任感是按时完成测试,如果一个团队推行24小时待命,那什么东西是非得半夜过来测的?

相反我觉得员工对"24小时待命"文化的逆来顺受是一种逃避和不负责任的做法。没人去深层次的分析和解决产生临时拉人加班的原因,只会使团队滑向更深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