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同志说,“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对于技术领导者的责任,同样是出主意、用人才两件事。

出主意包括:

  1. 评审需求,理解产品功能的价值,不能被动的接受产品经理的需求,评审阶段要勇于对需求的价值提出质疑,需要对需求的方案和难度心中有数,对于高价值、需攻坚的需求要重点关注。
  2. 需要掌握整体架构,了解架构的优势,更要了解架构的不足之处,了解架构中核心模块的原理,引导架构向更好的方向演化,满足业务的发展。
  3. 做好关键模块的技术选型,或者交由组员给出方案调研评估,并最终定案。
  4. 评审技术方案,提前发现纰漏
  5. 制定各种规范,并推动团体成员践行。

用人才包括:

  1. 面试 一定要自己去找寻志同道合的组员
  2. 明确的目标 给组员安排工作,必须指定明确的目标,并给他们讲清楚需求的背景和价值,这样他们才能更有参与感,更好的完成工作
  3. 培养他们 放心的将任务分配给组员,大胆的启用新人,指导他们方案思路,评审他们的方案,纠正他们的错误,但给他们试错的机会
  4. 关心他们 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给他们制定成长的方向,定期谈话,诚恳的批评他们的不足,了解他们的困难,并尽量利用公司资源解决
  5. 培养积极分子 挖掘积极分子,用积极分子带动中间分子和消极分子。

开发团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三大纪律:

  1. 自测通过才能提测
  2. 一切bug要有结论
  3. 报警要解决

八项注意:

  1. 不推卸责任
  2. 对待同事要和气
  3. 遵守开发规范
  4. 评估工时要合理
  5. 做事有反馈
  6. 不敷衍了事
  7. 保持学习
  8. 工作时间不摸鱼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