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真实的故事讲起,那年学车,带我的王教练会骂人,但因为考试通过率高,慕名来的学生很多,忙不过来的时候会雇另一位李教练帮他带学生。闲聊中得知李教练自己的学生很少,通过率也较低,同一个驾校的老师为何差别这么大呢?终于在李教练带过我2次之后,发现了问题所在,李教练怕我们出错:总是上手抢方向盘纠正我,也不讲哪里错了,搞得我没办法亲身实践,掌握不到要领,后来如果是他带,我就不去了。

职场上也一样,一些老人带新人,或者新转型的领导,总是对新人或手下不放心,往往要自己出手,最终是害人害己,自己搞得很累,新人也得不到实践和成长的机会。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以下几类:

  1. 出于“好心”,不想给新人压力。殊不知这是害了他,古人有云: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道理同也。
  2. 有洁癖,觉得自己写的代码好,架构高明,看不惯新人的代码。要扭转这种心态,软件开发是团队作战,允许自由发挥,允许不完美,要给新人成长和提高的机会,要让新人为自己的工作负责。何况老人可能存在经验主义,新人的代码不一定比老人差。
  3. 怕新人抢了风头。做人要有格局,包容开放才能共赢,要用人所长。何况老板才不关心是谁做的,他往往会把新人的功劳算在你头上。

当然给新人以自由和试错的机会,并不是做甩手掌柜,要分配合理的工作给新人,比如开始可以把一些不紧急的需求给他,然后给他讲清楚需求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但切记不要亲自帮他设计方案和写代码。然后让新人自己设计整个方案,在动工之前,可以让他讲讲他的方案,如果有明显的问题要及时指正。在开发的过程中,要若即若离,关注他的进度,但不要急于发表建议和过于热情,遇到困难先让他自己解决,实在解决不了再帮他分析。最后完工的时候,要注意review代码,原则是抓大放小,大的问题绝不能放过,不完美处要难的糊涂。

要给新人亲身实践的机会,要让他在开发中学习开发,要让他直面压力,按这个方法,相信一两个月就可以出徒了,切记不要学李教练,不要操作新人的方向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