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这本书的时间应该不超过一年,至少是在经常逛stackoverflow以后,那至少是2011年以后的事了。stackoverflow中列出的每个程序员都应该读的书里面,有几本书看起来和编程风牛马不相及,其中之一就是这本《别逗了,费曼先生》

书不厚,买来20天断续读完,坦白的说没有达到读之前的预期。因为stackoverflow推荐书单上,自己读过的其它书籍,读后或是能切身感觉到促进自己技能的,比如《代码大全》、《设计模式》;或是震撼自己认知的,比如《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产生预期差异的原因是本不应抱着世俗的心去读它,本书不会直接提高编程技能。费曼是个顶尖的拿过诺贝尔的理论物理学家,但他同时也是一个爱搞怪、特例独行、有小毛病的正常人。他写这本书可能仅为博大家一乐,或者炫耀自己多彩的人生。要脱去费曼物理学家的皮,像亚马逊一条置顶书评说的:“It shows that even our greatest scientists can be just regular guys like you and me“。

人生就应如费曼这样,而不是把时光都浪费在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上:

多彩的童年

费曼小时候做的好多事,相信我们中国的孩子也都做过:喜欢瞎捣鼓,修个收音机、搞个小发明什么的。修收音机还貌似都到达收费的水平。回想自己上小时候也喜欢修东西,修过电视、电子表、单放机等等,不过"修"坏许多东西,为此遭受不少父亲的呵斥。费曼小时候当过”童工“,为了偷懒搞了好多发明,接电话机,削土豆机等等,想象一群大人围在一个矮自己好几头的小鬼,看他一本正经的演示自己的发明就想笑。

世俗学习生涯

很早就开始读一些数学物理的教材,所以费曼考的上MIT。刚上大学时,也会像一个普通美国大学新生参加兄弟会,并且接受“残酷”的考验。本科毕业时,他去了几次贝尔实验室,可能想留下工作,不过好像贝尔的家伙没看上他,所以他失望的去了一家搞镀塑料的公司。时间不长他就去了普林斯顿读研究生。他讨厌并无法逃避一些交际,他也会为修学分而选择自己不在行的人物学科。

搞怪的人生不枯燥

喜欢开密码锁,并乐此不疲,是许多读过《别逗了》的人对费曼的印象。他喜欢开锁,并找机会去做,并让别人大吃一惊,为此别人很讨厌他,不让他靠近自己的锁。在MIT时,他也发扬了一把MIT的hack精神,藏了宿舍的门,并且没人相信是他做的。他用杯子戏弄服务员一节是我最喜欢的。书中充满了费曼搞怪的经历,人生如此才有趣。

人生要成就

这本书没讲费曼是如何牛起来的,只说他研究生毕业,想为国报效就去了军方,后来有机会参加了曼哈顿计划,他讲自己可能是第一个近距离用肉眼看原子弹爆炸的人。这些足以在历史上留下一笔了,而吾等草根大众,只会淹没于历史长河中,百年后,一抔黄土而已。后来他获得诺奖,但他讨厌别人半夜打电话告诉他,骂别人为什么不等天亮在告诉他,面对成就那是怎样的淡定。

人生应有一不以此谋生的工作

费曼有一些特殊的爱好,比如开锁,画画与打鼓。打鼓是他一生的最爱。一些美国的科学家最后会喜欢上一种乐器,比如爱因斯坦喜欢小提琴,但拉的很难听。但费曼的鼓打的很不懒,上的了台面,参加过巴西国家级狂欢节、参加过国际级比赛。一个不以谋生的爱好给人带来的快乐,是持久与强烈的。

真性情

费曼从不掩饰自己的喜好,比如漂亮女孩,歌舞表演等等,他喜欢去拉斯维加斯。有一段时间他像个普通人一样(他就是个普通人)混迹酒吧,他向人讨教追求女孩的方法,学成之后屡试不爽。

爱并不一定要浪漫

他的第一任妻子阿莲重病时,他被军方召集制造原子弹无法照顾她,甚至没能见她最后一面,对阿莲的生理上的死亡,他没有特别的难过。数月之后,他走过一家百货商店的橱窗,里面挂着女士的服装,他想到其中一件阿莲或许喜欢,那一刻他万分悲戚: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行万里路说万家言

他去日本后,喜欢上了日本精致的生活,他在日本的时光很惬意(但原子的制造他参加了),他想深入了解这个民族,他住在日本人住的酒店里,日语水平也到了可以打出租车出去溜达的地步,但日语这种语气意义丰富的语言,最终令他望而却步。但他葡萄牙语说的很棒,他经常去巴西,喜欢巴西,喜欢狂欢节。他承认巴西的学生不笨,但像中国学生一样,巴西学生也读死书,不知举一反三,对此费曼很无奈。有一次费曼参加一次巴西的学术会议,巴西国内的专家都蹩脚的英语做发言,只有他一个人说葡萄牙语,这令他很差异,如果他来到中国看到举国四六级后会作何感想。

勇于说“不”

造原子弹时,军方限制了书信自由,费曼反抗的冲动大于写信,写出好多古怪的信件与军方周旋;看不惯军方的形式主义,执意要回自己的一元专利费;自己去做讲座,宁愿不要费用,也不向邀请方提供发票;他宁愿不要费用也不想遵守政府例行的公文材料…

好奇人不老

除了费曼的搞怪,给人留下强烈印象的是费曼的好奇心:观察草履虫,研究蚂蚁的觅食轨迹、追问油漆合成色、破译玛雅数学、研究读心术、搞清楚梦到底有没有颜色、经历幻觉…人要有一颗好奇心,要不断的去发现尝试试验新的东西,要不漫长的一生有什么意思?没有好奇心,人只是会行走的尸体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