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修理店的未来工作哲学>是一本大抵关于工作的书。

薪水的意义

记得刚毕业的头一年月薪虽少,但内心竟极不安:我每天干的这点事情配这些钱吗? 到现在又换过两次工作,薪水比刚毕业高了不少,起初还是惶恐自己干的活不配拿这份工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麻木不再深思这件事情,将原因归结为人力市场经济的供求关系。现在看到此书中观点,自己可以心安理得的拿这份薪水了:对个体而言,薪水是一种把人限制在一个地方、一定时间做自己并不是特别享受的事情的补偿。

平素里讲的对某工作感兴趣都是相对而言,如果对工作的享受可以达到玩游戏、K歌、美食的程度那一定是自欺欺人。对工作如此兴致的话,想必不要工资也会全心投入,因为平时可以给你带来如此享受的东西都是要钱的。

站在公司的角度看,用薪水吸引人,也是无奈之举。来人是冲着薪水来的,并不是工作本身。

快乐的工作

选择程序员的工作无疑是幸福的。程序员号称是当代唯一的手工艺者,互联网公司的办公环境也相对自由,不必忍受像富士康等流水线工作中十年从事一个标准动作的枯燥。

程序员可以快乐工作的条件很简单,有代码可写、在不被打扰的工作环境里思考着软件的结构和编码。回想自己这几年来的3份工作,第一份工作上班并没有太多的事情可做,或者是布置的东西太虚,导致自己内心也空虚,终日惶惶。第二份工作,流程清晰,需求明确,类似于流水线操作不大会出问题。现在的工作,不断有有新挑战,安心下来写代码会很幸福,无奈流程待拨乱反正,每天被打断N次、往返于各种会议与讨论之中。

所以,程序员快乐的编码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