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半年部门业务扩展求贤若渴,所以不停的在收集简历和面试,从面试的情况来看,大约有下列三求职者:

  • 第一类:技术娴熟,沟通流畅,基础知识和业务知识都对答如流,并且和部门业务的契合度很高。

  • 第二类:基础知识淡漠,业务知识可以侃侃而谈,中规中矩,没有亮点,也挑不出毛病。

  • 第三类:一些奇葩。或是工作10余年,简历光鲜,但能力甚是平庸者。或是不实诚,不懂装懂,故弄玄虚之徒。等等。

三类人数比例符合正态分布,大部分是第二类人。面试通过的也大多是第二类人中,挑选和团队比较契合的。当今IT行业岗位对人的要求,技术上要求并不高,大多可以做的: “无它,唯手熟耳”。 除了技术以外,软实力也很重要,学习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和倾听的能力,等等也是招聘中比较看中的。

在面试一些工作10余年的老程序员时,我总是心怀敬意,但可惜的是到目前我遇到为数不少的老程序员并没有展示出应有的技术风采,他们也大多做着平庸的项目,淡忘了技术的根基,望着井口的天叹气,没有办法跳出来。 每到此时,我总是心生悲凉,依稀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我心中理想的面试种子选手应该是:工作2到3年,熟练掌握一门语言C++/Java, 有产品思维,使用google英文,linux玩的6,关心新技术动向。

最后为了回馈大家阅读本文,经总部特批,部门(腾讯杭州: 智能语音&QQ物联)扩大招聘: 安卓客户端开发,C++后台开发,AI实施工程师。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本招聘截至时间到2018年7月1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