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腊月十五就回老家了。父亲骨折手术,陪他去医院复查。他19年股骨头手术,才恢复好,又出意外,心情不佳。腊月十七去的医院,大姑父陪同帮忙,这些年家里有事全靠亲戚们帮衬。复查结果都正常,中午大姑、姑父都在我家吃饭,我去村里饭店买了几个菜,喝了一点酒,父亲状态也不错。

远程支持一下公司黄埔项目的事情,并不是很忙。到腊月二十,一个远房嫂子因病去世,虽非至亲,但常来串门,人不错,还年轻,邻里甚惋惜。母亲去帮忙,我也去了。我常年在外,红白事碰上了就去露个面,干点活。发小他们也在那里,2个发小跑货拉拉,年底不忙了,他们工作比较自由,收入也行,没事打打游戏。

接下来几天都投入在收拾各个房间、打扫卫生、丢弃破烂。母亲这些年都在东屋做饭,父亲腿脚不好,只能端到北屋来吃。中间经过一个院子和三个门,甚是不便。还有台阶,雨雪不安全。于是收拾好一件放杂物的北屋,打算改造成厨房,这样就可以直接在北屋做饭。和父母商量后,开始动手。水是难题,找师傅打通水管。然后成品橱柜、烟机、水槽、厨宝、墙纸。有些包安装,其他的自力更生。到腊月二十四,除了电路,其他完工。

腊月二十四,哥哥举家回来,母亲生日,包饺子。哥哥春节数年未回,难得一家围坐吃饭。然后兄弟二人一起穿线,接空开、插台,把电打通。新厨房用上了,宽敞实用,解决了多年的难题。是我这次回家最大贡献。

然后买年货,走亲戚,亲戚探望父亲,过年,祭祖,吃吃喝喝。每天傍晚带着侄子跑步,白天看侄子侄女嬉闹学习。难得一家团聚,无忧无虑的时光。

发小、同学聚会了几次,大家基本已成家,没有大富大贵,但都过得去。年轻时聚会经常醉酒,现在主要见个面,聊一会,无人大醉了。疫情原因,很多同学在外过年,想必往后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常年不见,希望再次相会仍亲密无间。高中好友,曾亲密无间,乐观单纯,积极向上的一个人,常年在国外做工程。每年都会电话拜年,希望这份友情可以一直延续。

计划初六回杭,初四晚上去大姑家串门,年前答应姑父修电脑,清理了垃圾软件,稍微流畅一些了。回去帮不上大忙,能干些小活,还是很乐意的。

这就是今年春节的流水账。祝愿父母身体健康,长辈们身体健康,孩子们快乐成长。希望年年春节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