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整理收集C++世界里那些“牛人”的个人博客。凡三类:一是令人高山仰止的大牛,对C++语言本身产生过深远的影响的人;二是C++运用炉火纯青的高手,有原创性的技术干货;三是中文世界里的C++牛人。

C++大牛的博客

image

Bjarne Stroustrup,不认识的可以去面壁了,没有他,就没有我们现在的饭碗。Bjarne Stroustrup是丹麦人,目前任教于TAMU。他的Homepage和他的书籍《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一样,都是百科全书级的,如果你认真研究,你也会成为你同事或周围人的C++之父。



image

Scott Meyers,不多介绍,世界上几乎每个C++程序员都应该知道的名字,畅销书:《Effective C++》《More Effective C++》的作者。博客长期更新,就凭Scott Meyers这个名字,就值得一读。




image

Lippman,C++第一个编译器Cfront的实现者,最大的贡献是凭借其著作《C++ Primer》在世界范围内普及了C++。Lippman本人算是个励志故事,父母是蓝领移民,他为了融入美国主流社会而努力工作,终于取得了今日的成就,他的另一本书《inside The C++ Object Model》让我知道了C++代码编译后的样子,不过我不知他写该书时发生了什么事情,因为书中有大量的低级错误,与前一本书的严谨截然相反。列出他的博客,更多的是因为他是C++牛人中无法绕过的一个,而其博客久不更新,早已荒芜,而且是MSDN上的专栏,可能不太能提起人多大兴趣去读。

image

Herb Sutter, C++标准委员会主席,目前就职于微软。代表作为C++ Exceptional系列:《Exceptional C++》《More Exceptional C++》《Exceptional C++ Style》, 因封面头像蓄须,被国人称“小胡子”,不过貌似现在刮干净了。博客更新很快,内容杂乱,有技术亦有资讯,gotw系列个人感觉不错。

image

Andrei Alexandrescu,罗马尼亚人,目前任职于FaceBook, C++天书《Modern C++ Design: Generic Programming and Design Patterns Applied》的作者,凭借此书使C++社区认识到模板编程鬼斧神工之力。后来不满C++而转投D语言,是D语言的主要开发者。不过他的博客貌似好久不更新了,内容也大多学术气息浓厚。




image

David Abrahams,美国人,C++标准委员会成员,将exception-safety加入标准,Boost.org的联合创始人,《C++ Template Metaprogramming》的作者。但博客内容一般,最后一篇内容更新时间是12年的,内容不多,也没有太多亮点,不过笑容却是感染了我。


image

Bartosz Milewski,波兰人,物理系毕业的计算机大牛,曾就职于微软。《c++ in action》的作者。博客更新频繁,内容密实,观点前卫,对C++的不满流露于字里行间,多以Haskell对比C++的不足,然后实现一些函数式编程风格的C++代码。

不才曾翻译过他的文章:C++手爱德华

image

Anthony Williams,英国人,一个记事起就开始写程序的人。Boost.Thread的作者,参与了C++11 Thread的标准化工作。博客有一部分技术文章,也有一些标准化和他自己维护的一些库的记录,对C++多线程感兴趣的可以读一下他的书:《C++ Concurrency in Action》,市面上第一本讲解C++11并发的权威书籍。



image

Alexander A. Stepanov,出生于莫斯科,STL之父,《编程原本》的作者。Alexander A. Stepanov的这个博客如其名,是他个人学术论文的整理,学术价值应该是蛮高吧,不过像我这种低级程序员只能远观了。



image

Matt Austern, 现任职于Google, 前C++标准委员会主席,SCG STL的最初实现者,《Generic Programming and the STL》的作者。Matt Austern的这个博客其实是个人主页,没有太多技术东西,只是一些生平和生活照片,无聊的看一下倒还行。




image

P.J. Plauger,这个名字可能不是每个人都听说过,但在Windows平台开发的同学肯定都用过他写的代码,他就是MS VC STL库的实现者。本来他的博客,只是个人主页并且上面没什么内容,不过看到他的履历里面完成了13部科幻小说的编写,拿来勉励大家吧。



C++高手的博客

image

Andrzej Krzemieński,从名字看是波兰人,近期博客更新较快,表达清晰,行文流畅,内容难度不高,有C++11内容,是像我这样的初级并且语言控的C++程序员的福音。




image

Sumant Tambe,印度人,美国范德堡大学的计算机博士,技术涉猎广泛,同时也是著名的More C++ Idioms创建者。博客一直更新,内容面向中高级C++程序员,最新文章涉及C++11的“高级Idioms”,比如13年10月的一篇文章主题是:创建递归的lambda表达式。



image

Jeff Preshing,加拿大人,自称游戏行业开发10数年,C++功力自是深厚。博客每年更新十数篇,C++相关文章内容上进,直面工程上的难题:并发,而不是在C++本身上打转转。且行为流畅,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是C++工程控的福音。

image

Joaquín M López Muñoz,西班牙人。Boost.MultiIndex的实现者。博客长期更新,内容偏向算法,文章中有大量的公式推演和曲线图表,估计大部分中国开发者对这种内容是不感冒的。计算机或数学系的研究生,并以后打算从事算法相关工作的,推荐阅读。从这个西班牙男人身上,也可以看到老牌欧洲资本主义国家,教育水平的强悍,尤其是基础学科。

Daniel Park,喜欢用昵称whanhee,身世不知。一个注重实干的C++狂热分子,正如其博客简介所说,不想接着讲那些被讲烂掉的函数式编程概念,要用C++来实现这些概念。博客是一个关于函数式编程概念如何用C++实现的一个系列文章,作者采用的是C++11乃至C++14的特性,所以对C++高级函数式实现思想感兴趣的不容错过。近期博客更新也较快的。

Agustín Bergé,86年生阿根廷人,可能是这里面最年轻的,stackoverflow目前排名708。作者想用自己的博客探索永无边界的C++世界,尤其是那些前人未涉足的犄角旮旯,所以C++中毒颇深者可以看看。

Chris Kohlhoff,澳大利亚人,Boost.asio作者。博客更新到10年,内容主要涉及网络,asio相关,使用asio的可以去看看。

中文C++名博

image

刘未鹏,84年生人,现就职于微软,《Imperfect C++》《Exceptional C++ Style》译者,大学时对C++有极大的学习兴趣,曾与C++之父邮件往来,记录在另一个博客C++的卢浮宫上。据闻刘未鹏现忙于育儿与心理学,所以博客更新较慢,但以往博客含金量高,很值得一读。博客内容偏重于学习方法,纯技术的C++文章少些。


image

陈皓,不认为自己是牛人的牛人,现就职于阿里巴巴。程序员技术练级攻略这篇博文足以奠定其江湖地位。陈皓自称有技术焦虑症,所以博客更新频繁,内容大量涉及C++及一切劝人上进的观点和方法,也有不少网友的高质量投稿,涉及软件开发的方方面面。

image

陈硕,国内少有的C++工程功底深厚,作风严谨且乐于分享的人。Muduo开源库的作者,有干货著作《Linux多线程服务端编程:使用muduo C++网络库》一本,译注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