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然,这是一本文辞优美的自传集。自以为博学杂收,但此前竟从未听说过高尔泰,概和主流媒介打压有关。80后的我,有幸避过了那段岁月,所以对于书中,高先生凄苦的人生,只能报以同情,很难产生共鸣。高先生悲惨的际遇和余华《活着》中的福贵的一生很像,波诡云谲的时代,至亲“莫名其妙”的离去,种种不公平待遇,最后还活着,随波逐流。

但逆水的鱼,这是天生的命运。高先生最终去了标榜自由平等的米国,广阔天地,但难以大有作为,老来无依,故国不堪回首,所以整理出这《寻找家园》来。

读此书,看高尔泰传奇一生,随便拈来一件小事都是我们当代常人一生难逢的际遇,而且即使选中了你我,也并非你我可以承受。反观我们的生活,钢筋水泥的城市,一成不变的工作,三两个不勾心斗角的同事,做着不着调的工作,两点一线,直至老去,有幸的留下荒冢一堆,无运的骨灰都不是自己的!

都市中渺小的我,搞不清高尔泰追求的自由为何物,自由和活着孰重孰轻。年轻的高尔泰似乎没有追求自由的能力,只能任命运摆弄,想着往上爬的,却成了别人的梯子,80年代后,环境宽松,如果懂的迎合,以他的名望和学识,想必日子不会艰难,也不会老来流落米国。

在我看来,自由是,不妨碍他人的前提下,随意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活着是自由的前提,“不自由,毋宁死”,死了不还是得不到自由!如果高尔泰可以顺从,是否可以摆脱暴力的关照,安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呢,这不就实现了他的自由了吗?

这种想法有些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高尔泰是不会仰人鼻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