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一直加班,每日晚归几近凌晨,阅读的书籍越发少了。《长安十二时辰》这部小说是在端午休假之时读的,从晨光熹微读至夜深人静才读完。马伯庸这个作家我是今年才听说的,是看了电视剧《三国机密》之后,一查作者是马伯庸,此人脑洞挺大,名气亦不小,他的作品大多是我感兴趣的历史题材,遂买了这部《长安十二时辰》一读。

整个故事情节较引人入胜,描写了唐代天宝年间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刑侦人员张小敬拯救长安城,免于一次毁灭的恐怖袭击。恐怖分子分成两波人,第一波在明面上是突厥卫士,第二波是被煽动起来的对唐统治阶层不满的退伍老兵团伙。背后的终极boss还是统治阶层。

突厥卫士只是退伍老兵团伙的炮灰,他们的行动从一开始就注定是飞蛾扑火,他们抱着必死之心来毁灭长安城,对于长安城的唐人来说,或者对于今天的汉人来说,这些突厥卫士是魔鬼,罪有应得。但对于突厥人来说,突厥卫士是为了保卫自己的家人妻儿,因为即将被灭国的是突厥,最终突厥卫士全军覆灭。

退伍老兵曾经也戍守边疆、浴血杀敌,曾经梦想御敌于国门之外,马革裹尸。可他们退伍后发现,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抵挡了外族对他们家人的杀戮,可他们的家人却惨遭同族的贪官污吏、流氓劣绅荼毒。他们投诉无门,只能拿起曾经杀敌的陌刀砍向统治阶层,他们几乎成功了,但最终还是全军覆灭。

统治阶级朱门酒肉臭,内部矛盾激化,其中太子党帝师精心策划了突厥卫士和退伍老兵的恐怖活动,试图火并玄宗、抢班夺权,虽失败,但依然可以告老归家,最终正义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