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的前途

淮海战役,国军主力覆灭,平津战役傅作义起义,国民党败局已定,蒋介石也深知这一点。但处于绝境中的人,总是会抱着几丝幻想,他心中应有以下计划:

  1. 划江而至,打着和平的幌子和谈,找美苏主子拉架,妄图建立南北朝,做民族的罪人,当然蒋氏也知道这种想法是痴人说梦,所以他下野了,将和谈的烂摊子交给李宗仁。
  2. 坚守西南,依托西南地区的地理优势,拖个三年五载,等着美国爸爸出兵干预。这一计划有成功的可能,前提是国军提前放弃华东,将胡宗南、白崇禧、汤恩伯的兵力都收缩到西南形成合力,并解决经济问题,则或可苟延残喘一时。
  3. 退守台岛 当时解放军基本没有海空军,台湾短期是可以守住的。但蒋氏是了解历史的,台湾守的了一时,守不了一辈子。
  4. 流亡海外 台湾再守不住,只能流亡美国,从此远离政治舞台,就像后来的李宗任一样。

《武岭梦残》这本书也基本讲的是蒋氏在大陆苟延残喘的岁月,国军土崩瓦解,众叛亲离,身边信得过的好像只有蒋经国和俞济时。他为了实现以上计划操劳奔波着,一开始从南京跑到奉化,后来逃到重庆,又逃到成都,又逃到台湾,后来美国的军舰开到台海,他才长舒了一口气。

将领的选择

这时国民党方面也分成几派:

  1. 左派 早已看透国军无可救药,与我党“暗通款曲”者,代表人物有张治中、程潜、龙云等。
  2. 反蒋派 与蒋不和,又反共的,妄图倒蒋反共。代表人物有李宗仁、白崇禧等。
  3. 挺蒋派 里面又分为两小类。一类是押宝蒋介石,妄图在蒋氏众叛亲离中,得蒋信任,取得大权。另一类是手上沾满了人民的鲜血,只能一条路走到黑。 其中代表人物有汤恩伯。
  4. 投机派 眼看国军气数已尽,不如早点投降。虽有投机之嫌,但也挽救了无数生灵,善莫大焉。

蒋的乡愁

蒋氏,抗日有功,残害人民有大过,一代枭雄,也有常人的一面:是个孝子,对待亲友和善,对待儿孙柔情。离开大陆前,他最想多呆一会儿的地方就是家乡溪口,奉化解放后,还专门安排蒋经国从飞机上看老宅是否被破坏。他是有些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当然看到的是:奉化之墓庐依然,溪口之花草无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