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静态断言

断言(Assert)是报告代码状态错误的技术手段。Windows下的C++开发肯定都知道ASSERT或ATLASSERT,这两个宏生成DEBUG版本下的断言,另外还有assert,是C/C++提供的断言函数,效果和以上两个宏是一样的。

那什么是静态断言?上面介绍的普通断言是运行时检测的,静态断言是编译期检测的,所以被称之为静态断言(static assert)。最早知道编译期检测是在Matthew wilson的《Imperfect C++》中,里面称其为约束(constraints),并抱怨C++为什么不支持如此常用的功能(C++11已有改善)。

那使用静态断言有什么好处呢?

静态断言的好处

  1. 更早的报告错误,我们知道构建是早于运行的,更早的错误报告意味着开发成本的降低
  2. 无法忽略的错误,对于Assert类似DEBUG下的断言,有时候被不会被执行到,即使执行到也会遭到一些开发的忽视,而静态断言的错误是无法忽视的,因为构建失败了。
  3. 减少运行时开销,静态断言是编译期检测的,减少了运行时开销

那如何使用实现静态断言?

使用静态断言

静态断言作用的对象一般是编译时已知的状态。任何可以成为模板类参数的内容都可以作为静态断言的对象。

下面看一个静态断言的例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template <typename D,typename B>
struct has_base
{
     ~has_base()
    {
        void(*p)(D*,B*) = constraints;
    }
private:
    static void constraints(D *pd,B *pb)
   {
        pb = pd; 
   }
};

这个例子最早出自Bjarne Stroustrup之手,用于检测一个类型是否是另一个类型的父类(类型相等和void*的情况没有考虑,用起来像这样子:

1
2
3
4
class CBase {};
class CDer: public CBase {};
has_base<CDer, CBase> a;
has_base<CBase, CDer> b; //编译错误

它的工作原理是,成员函数constraints试图把D的指针转化成B的指针,这一般只在B是D的派生类时成立。而且constraints函数永远不会被调到,所以没有运行时开销。

在看一个例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enum personType
{
    person_child,
    person_adult,
    person_woman,
    person_man,
    person_count    
};


void ProcessPersonType(personType ptVal)
{
  char dummy[person_count > CHAR_MAX ? -1 : 1];
  char cVal = ptVal;
  // do something with cVal
}

上面例子里,试图将枚举类型的值转化成cVal,但可能有溢出的问题,所以设置一个静态断言:char dummy[person_count > UCHAR_MAX ? 1 : -1];,原理是如果personType的最大值大于char类型的最大值,则表达式为char dummy[-1],我们知道这是编译不过的,所以会提示我们出问题了。

以上方式虽然可以实现静态断言的效果,但提示的信息,可能和我们断言想要报告的完全无关,所以并不是最完美的解决方案。

C++11中的静态断言

C++11中增加了static_assert支持静态断言,用法相当简单,static_asset接受两个参数,第一个为要断言的内容,第二个为显示的错误提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template<int n>                                 
struct Factorial                                    
{
 static_assert(n > 1, "n must bigger than 1");  
 enum{ value=n * Factorial<n-1>::value };   
};  
  
  
template<>                                          
struct Factorial<0>                                    
{  
 enum{ value=1 };  
};  

上面是计算阶乘的一个模板,我们使用static_assert检测n的值大于1,如果不满足则,编译错误,提示为:“n must bigger than 1”。

static_assert是编译器很容易实现的一个特性,一般的编译器最新版本应该都已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