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没有进步,和死鱼有什么区别!

今天是西元2014年的第一天,最近一周内,网上随意浏览时各种关于个人或者行业的年度总结不时映入眼帘。当然行业大佬、业界明星的总结与底层的程序员是不可能相同的,无论从视角、信息含量、高度等维度来比较。前者会高屋建瓴的描绘行业发展态势、自己(公司)为何做出某个举动、某个举动的结果、未来行业的走向等等;而后者更多的关注于:今年学习了哪些技术、换了几份工作、攒了多少钱等等。所以程序员的个人总结,仅仅是个人总结。

总结的目的:Summary Or Review

就在准备写这个总结时,本想给新的Markdown文件来个规范的命名,最初我以为是Summary但以Summary + 2013为关键字Google并不能得到看起来像“年度总结”的东西,去HackerNews瞎翻一通,终于看到了一个哥们的2013年度总结:TWO YEARS AFTER QUITTING MY JOB: 2013 IN REVIEWReview做总结的翻译再合适不过了。在我看来Review有两层意思,其一是字面意思:回看,单从这一层意思看,Summary亦可胜任。另一层,IT行业的同学自可意会,通不过Review的代码需要回退(当然人生无法回退)。所以总结的意义在于:发现问题

半年做了什么

上半年的流水帐已交待在上半年总结中。下半年工作基本上算是上一阶段的自然延续,代码得到了组长的认可,开始参与手机管家开发。11月开始了应用宝Mini版开发,应用宝Mini版是今年压力最大的开发任务:工期短、框架不熟悉、任务重。回过头来看,大家竟然按时完成了。应用宝完整版的开发自己并没有参与,而被安排做另一个新项目的开发,开发的产品会成为后续应用宝版本的“核心”。前期主要由我一个人开发,由组长Review接口,到目前系统的框架和基本功能已完成,此项目不爽的是用VS2005开发,对于熟悉C++11的人来说,VS2010与VS2005的差别自是判若云泥。

其它的就算是翻译了技术文章数篇吧。

下半年学了些什么

技术方面下半年,很惭愧的讲并没有自己满意的进步或新的输入。新的技术输入可能算是Ruby语言的学习,不过第一轮学习计划:阅读Ruby编程语言和Ruby元编程,才完成40%。再就是工作中接触到了COM,知道了一些COM相关的开发流程。C++方面的深入貌似裹足不前了,这半年来没有在某个大面比如并发或模板上专门提高,只是随意的在某些细枝末节上深入而已。工具上可能算是对一些软件更熟练使用了,比如这篇记录的,虽提高了工作效率,但都不太值得一提。

Review出的问题

1 自己是工作的机器吗

13年工作较以往强度增大了很多,加班也已经达到了一般人难以想象的程度,有的月仅休息3天,平时一般都是22:00后下班。在这样的工作状态和个人习惯的双重影响下,13年自己除了工作貌似并没有做任何有意义的事情,还好有2次旅游,一次越南、一次江西。 朋友交流团队活动也很少,所以13年自己好像成了工作的机器。

2 阅读亮起了黄灯

自己一直自认为算是个“好读书”的人,但从自己的读书记录来看,13年的阅读量下降了不少,平均才每月一本,而且很多还拖沓着没有读完,说工作太忙只是给自己找借口,其实周六周日还是有时间的,而周六日的时间好像都耗费在无意义的上网和看视频上。时间是个很奇怪的东西,当半夜下班拖着疲倦的身体,倒想到了时间的宝贵,会很珍惜的带着困意阅读一会儿。而周六日大把的时间,觉得肯定不缺阅读的时间,直至周日晚上才发现还没有翻过书。 新的一年一定纠正周末懒散的坏习惯。

3 社交能力的丧失

13年,大部分时间实在公司,休息时也窝在住处。除工作外没有认识任何人,没有参加过任何体育运动,孑然一身,逐渐丧失交际能力。2014要走出去!!!

2014要做什么

Must do

  • 改正上面的问题:1、2
  • 3月前学习Ruby,前半年开发一款WebAPP

Can do

  • 改正上面的问题:3
  • 考个驾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