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元编程》这本书最近很火,所以昨天花了半天的时间在Kindle上翻看了一遍。最近自媒体将网文整理成集出书的很多,这一本也是,作者池建强,自称Mac君。去年就断断续续的跟过Mac君在其博客上帖的文章,印象最深的是其能将IT界大佬的故事娓娓道来,颇有吴军之风,更兼Mac君是根正苗红的程序员,所以文章读来倍感亲切,处处体现了其对程序员个体的勉励。

但《人生元编程》书读来的快感并不比直接从Mac君博客上扒拉文章高多少,且大篇幅的Mac技巧、系统配置的内容,有充页数之嫌,直接会被我等俗气的Windows程序员pass。但一本书能找到哪怕一处能启发自己的点足矣,何况此书还是有很多地方还是闪耀着智慧的光泽的:

  • 如果你能够把技术文章写好,慢慢就能写出人文类的文字,慢慢你就会发现自己已经站在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了
  • 只有多核或多个CPU才可能发生并行,如果单核单CPU只能发生并发行为
  • 不停的反驳别人不会证明自己的聪明和独立思考,正确的讨论技巧和解决问题才是王道
  • 曾经有位古人说过,如果你手里有一把锤子,所有东西看上去都像钉子。还有一位今人说过,如果你有一个钉子,就会满大街找锤子!
  • 技术岗所受到的待遇普遍是低于相同层级的管理岗位的,
  • 如果我需要别人的意见和建议,那就把自己放空,暂时扔掉偏见和预判,
  • 旅行就是从一个自己待烦了的地方,跑到一个别人待烦了的地方
  • 很多人羡慕创业公司的人获得的财富,他们只不过是把你20年平稳的打工生涯压缩成4年艰苦卓绝的创业
  • 费力之事自有其好处,人生总要做一些艰难费力的事情,读书也是一样。
  • 真正强大的Shell是深藏不露的zsh,